我很喜歡Sony的鏡頭。但是我卻沒有很多顆Sony的鏡頭。真正的原因是,很少鏡頭是讓我能夠真正的想要去擁有它,因為太電子化了!

這樣說有點太抽象,但是說真的,Sony與Nikon、Canon不太一樣,因為Nikon及Canon是來自光學技術,畢竟他們一開始就是做相機的,所以鏡頭的透光性、銳利度等優點會讓愛攝影的我想要去收集他們的鏡頭。但是,因為我一開始就選擇了Nikon,也因此我都一直收集Nikon的鏡頭。很多專業的老攝影師說,真正投資在攝影器材上的不是機身本身,而應該是後面真正在拍攝作品時用的鏡頭。因為好的鏡頭加上好的構圖,另外再加上攝影師銳利的眼光,才會有一張真正好的作品。相機的好壞,則是在操作上熟習度及功能搭配的合適度有關,事實上與好作品只有一絲絲的牽連。就是因為這樣的理由,我鏡頭不太亂買。

DSC01121

Sony 24mm f1.4 GM大師級鏡頭,這個是我看了很久的鏡頭。畢竟它是GM鏡頭中最入門的一顆,講白的就是最便宜的GM鏡。但是我買它不是因為價格的問題,而事實上是因為它擁有f1.4超大光圈,重量輕還有畫質等其他優點,讓我不得不承認它是值得收藏的一顆鏡頭。

DSC01131

我另外也有一顆Sony 85mm f1.8的鏡頭,雖然不是GM鏡頭,當初選擇時沒有購買GM鏡,是因為重量太懸殊了。這顆鏡頭拍出的效果並不比GM鏡差,但是價格及重量都讓它勝出。最上面那張24mm GM鏡頭就是用這顆85mm鏡頭所拍出來的。所以我並不是都只買GM鏡頭,但是我只買讓我覺得可以收藏的鏡頭。這兩顆鏡頭,就是讓我覺得可以收藏Sony鏡頭的理由。

DSC01122

24mm f1.4 GM鏡頭,我已經試過多次,多次跑去Sony專賣店只試不買,原因就是想仔細評估這是否是一顆好鏡頭。我用大光圈f1.4最大光圈去拍景,它的銳利度一點也不會減弱。

DSC01123

在昏暗的地方,大光圈表現非常好。完全不會讓畫面的亮暗比差別太大,也不會有暗黑的狀況發生。

DSC01124

由於24mm算是大廣角,不過這顆鏡頭的邊角卻表現得很好,不會有過大的變形或扭曲。因此在畫質上,邊角也不會有太大的黑影,這代表著入光性很高。

DSC01125

一般來說,我不太敢用大廣角拍人像,因為很怕把人都變形了。但是這顆鏡頭變形量算是處理的非常好,變形量低,所以拿來拍人像,一點也不會不妥。加上可以24cm近距離拍攝,所以人臉的面積也可以拍到將整張照片塞滿。

DSC01126

拍人像用f1.4超大光圈拍,後面背景糊的很美,人臉的細膩度也很棒,所以真是拍風景人像兩相宜的好鏡頭!

DSC01127

相信Sony調教GM鏡頭都有一定的方式。除了畫質好之外,我相信重量上也會影響攝影師外出攜帶的方便性。重量太重造成負擔,反而會讓人望塵怯步啊!

DSC01128

色彩表現上真的是無可抗拒,高度透光性,也讓ISO感光度可以開小一點,如此畫質的雜訊自然就沒有了。

DSC01129

對焦能力上,這顆鏡頭對焦速度算是很快。不過因為我還在用舊機身a7II,所以人臉辨識的速度還是弱了很多。那就等未來換機身時,再來操這顆鏡頭吧!

DSC01132

Sony的鏡頭,現在也是我的重點選擇品牌之一了。對我來說,Nikon及Sony都各有優缺點,但是好好的利用,可以讓我拍出好作品,這才是最重要的。

DSC01140DSC01133DSC01134DSC01148DSC01135

這顆因為有超大光圈,所以用f1.4開到極限,再黑暗的地方,也是可以拍出輪廓及背景。像上面這張照片,ISO感光度只有100! 速度也可以用到1/100的快門,完全可以不用擔心畫面會被自己的手抖給模糊掉。

DSC01151

它是一顆非常不錯的鏡頭。我想這樣的選擇是不會錯的!

DSC01137

就拿這顆鏡頭及之前買的85mm f1.8鏡頭,我想外出面對各種狀況是足足有餘的了!可以讓自己不需要帶太笨重的變焦鏡頭。

< END >